Saturday, September 5, 2020

秘書職責

 


     前幾天,女兒對我說:「媽媽,你做得真不錯,減輕我許多工作負擔,為甚麼有些事我還沒說,你就知道要事先準備或做了呢?」我回她:「這是秘書職責啊!」我以前的工作,大都是當秘書,經驗的累積,讓我知道當秘書,就是要自己找事做,幫老闆把事情處理得宜。
 
     退休後,我們來女兒的診所打工,她付薪水, 我們幫她處理一些文書工作。她雖叫我一聲媽,但在工作上,她是我的老闆。女兒做事向來細心,也很有原則,頗有自己的想法。老公以前在學校擔任行政工作,在電腦室當主管,手下員工不少,後來教幾門課,學生稱他為教授或老闆,基本上,只要下命令,就有屬下把事辦好。
 
     女兒和老公都是當老闆的人,女兒有時過於理直氣壯,老公難免倚老賣老,兩人在一起,很容易一言不合,就堅持己見,鬧得彼此不開心。這種時候,我就會很慶幸,還好,我只是秘書,不會攪和在他們的爭執中。偶爾,秘書職責發揮作用,我還會泡兩杯咖啡,切點蛋糕,擺盤水果,塞住他們的嘴巴。想想,一家三口,如果各個是老闆,那整個家還能一團和氣嗎?秘書可以是感情潤滑劑,也可以當情緒垃圾桶,就算父女倆各說各話,我總能仔細傾聽,雖然大都是左耳進,右耳出,但當下肯定會讓父女倆各自抒發,把所有的不滿盡情傾倒,彼此氣話說完,又是和和樂樂一家人了。

     秘書就是一個不起眼的角色,但老闆林林總總的零碎瑣事,卻又少不了秘書的參與,秘書就像藏鏡人,總是躲在幕後。我在家中的職責也是秘書,沒有人會注意滿地的灰塵少掉一粒,但若沒有我的多管閒事,沙漠的風吹沙,可能會讓家裡的色彩多添一層粉黃。居家避疫期間,老公的一頭卷髮,早已亂成一團,卻又找不到開店的理髮廳。每日清晨,看他下樓,就像看見一隻大鸚鵡頂著招搖的冠羽,朝我緩緩走來,我再也受不了,想要親自拿起剪刀,喀擦幾聲,讓他變回人樣。可老公對我的技術,一點都不信任,他寧可變鸚鵡,也不讓我操刀。此時,秘書職責又發揮效用了,我誇獎女兒心細,手工又好,一定能當個稱職的美髮師,老公一聽,覺得滿有道理。我告訴女兒,老爸頭髮的長度,正好可以讓她試試功力,發揮潛能。秘書調和鼎鼐,一拍即合,女兒剪出的髮型果真好看,老公重現昔日帥氣臉龐,皆大歡喜。

       我以前的工作,大都是文書處理,有些人可能覺得文書處理挺無聊,但我卻樂在其中。我們上班時,常常需要開會,會議記錄,是秘書職責,我打字快,經常在開完會後,馬上把會議紀錄整理出來。朋友知道我的打字速度,社團活動需要製作文宣,常會請我幫忙,我也樂於當義工。秘書工作,讓我懂得默默做事,不出鋒頭,因此,結交不少知心好友。

       女兒的事業才剛起步,她新買的診所,裝潢期間,卻因疫情的關係,不僅賣材料的店關門,更難請動工人,本來四月就該完工,卻拖到現在。有些事她只得自己動手做,像油漆、組裝等。她白天看病人,晚上還得加班裝修,忙得不可開交。我感恩在退休之後,我們還能在女兒最忙碌的時刻,來此陪伴,照料她的生活起居。老公的電腦專長,我當秘書的經驗,也都派上用場,同心協力幫她處理瑣碎的文書工作,一起為她的事業打拼。疫情期間,全家還能夠在一起工作,也是一種恩賜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