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 2011

知更鳥日記

去年五月,有一對知更鳥在我家後陽台底下的樑柱築巢,生了四隻小寶寶。今年,牠們回到同一個位置築巢。四月26日,開始築巢,27 日巢的外型已築好,開始內部裝璜。5月2日母鳥下第一個蛋,3日又多了一個,直到4日中午共有三個蛋在巢中,我還看到地上有一個破蛋。藍色的知更鳥蛋,比鴿子的蛋小一點點。

蛋下齊了,母鳥即開始孵蛋,經過12天,5月16日中午,有兩隻小鳥孵出,另一隻正在破殼而出。剛孵出的小鳥,全身無毛,光禿禿、醜醜的,但小鳥長得很快,不到幾天,毛就長齊了。

母鳥每天坐在窩上,幫小鳥們取暖。

兩隻成鳥輪流守衛,我稍微靠近鳥巢,牠們就會大聲叫,飛過來攻擊我,滿凶悍的,這隻長得很帥,應該是鳥爸爸。

我們肚子好餓,爸媽為什麼還不回家?

午餐時間囉!本來不想放這張照片,因為‧‧‧但世滄說這張拍得不錯,更重要的是讓大家了解知更鳥的美食是什麼。

兩隻成鳥,每天忙進忙出好辛苦,一家好幾口嗷嗷待哺。

小鳥長大了,鳥巢顯得有點擁擠了。

5月30日,小鳥離巢,一大早,我看到時,只剩這隻還站在巢邊,牠拍拍翅膀,跌跌撞撞就跳到地上了,都沒有看到成鳥教牠們飛,知更鳥,好像天生就會飛了。

小鳥離巢後,飛到地上。小鳥一旦離巢後,就不會再回來了。去年,小鳥離巢後,成鳥還在旁邊看著牠們,約兩、三天的時間都在我家後院的大樹上飛來飛去,今年一離巢,就全部飛走了。

3 comments:

William Marr 非馬 said...

謝謝共享! 非馬

Liao said...

好可愛!

Wen said...

现在才知道这种肚子土黄色的鸟叫知更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