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校園霸凌

  經濟不景氣,各單位削減經費,造成許多人失業。有些公司或單位要請走員工,是出於不得已,但某些有權有勢者卻趁機任用親信,排除異己,手段之粗暴,簡直不可理喻。
  外子工作的芝加哥州立大學幾個月前換了非裔的新校長,校長一來,就將校內包括副校長在內的高階行政主管解雇了十幾個,換來一批全是非裔的新人,這批人一到,在一個月內,又解雇幾個主任級以上的員工,外子是其中之一。外子被解雇的理由,說來還真可笑,學校說他有經費,卻沒花,並責怪他幫學校買的電腦太便宜,是瞧不起學校。外子離職後,學校把他買的電腦退回,同樣功能的東西,學校換一家廠商買,卻花了四倍的價錢。外子為什麼會被解雇?因為買了便宜貨,沒有好好浪費納稅人的錢。
  學校在三月底,聽說又解雇一百二十多人,第三波的受害者,則包括主任級及一些基層員工。
  外子辦公室裡有兩個主任,有一個先被強迫請病假,之後就收到被解雇的信函,信中並言明學校給你一半的遣散費,拿不拿隨你,要拿的話,就得先簽署一張不准告學校的聲明。另一個則先被降級後才解雇。照常規,資深主管被遣散,可以拿到一年的遣散費。這個主任被降級後的職位,卻只能拿一個月的遣散費。
  有一個技術員,以前在學校當過清潔工,當時可能是學校派給他的工讀工作,他畢業後,經過層層考試,拿到電腦技術師的執照,當上技術員。外子說這個員工認真、積極向上。學校給員工的福利之一是一學期能修兩門免費的課,雖然工作忙碌,他卻從來不錯過這個福利,直到現在仍在修課,他也在第三波解雇名單中。學校要解雇人也就算了,新來的主管竟然對他說,你若要留在學校工作,就回去當清潔工好了。新主管靠關係進來,拿的是高薪,卻這樣仗勢欺人,耀武揚威,欺侮一個努力工作的貧苦人,真是令人心寒。
  以上幾個例子,也算是一種校園霸凌吧!只是受害者不是學生,而是校內的員工。面臨失業已經夠慘了,還要面對這樣的冷諷熱嘲,真是情何以堪!
  一百多個員工在幾天之內全被解雇,一定會有人發出不平之鳴吧!但為什麼這個新校長如此囂張跋扈,卻沒有人敢對他動一跟汗毛呢?聽說他有政治背景,是個選舉樁腳,很多政治人物為了要爭黑人選票,大家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他胡作非為了。
  非裔口口聲聲說他們是弱勢族群,其實倒不見得,從一個跋扈的黑人校長已經看出一些端倪,他可以把其他族裔的員工一個個排擠,全換上黑人,他可以把一個學術機構,搞得污煙瘴氣,卻洋洋自得,他一定貪污,卻認為別人拿他沒辦法。高等教育淪落至此,也算是一種悲哀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Sorry to read the terrible unfairness that those politician clown treated to your husband. Don't give up any chance to fight back.
Cheer him up,there're always open door somew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