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08

沙漠中的吻花客




  你在心中描繪的沙漠圖像是怎樣的景致?極目所極,望不盡的滾滾沙山?乾燥貧瘠的大地,仙人掌叢生?的確,在乾旱的季節,沙漠景觀的確荒涼蕭殺。然而,雨季一旦來臨,雨水喚起沉睡的種子,植物在雨水滋潤下,迅速開花、結果。沙漠頓時繁忙起來,大地一片生氣蓬勃。
  三月初,我到南加州的棕櫚沙漠(Palm Desert)旅行,棕櫚沙漠是一個綠洲城鎮,也是美國著名的渡假勝地。三月、四月正是此地氣候最宜人的季節,放眼望去,滿城棕櫚樹,一片綠意盎然。此時,沒有灼熱的陽光,只有遍地繁花似錦。
  你在沙漠閒蕩,會驚異地發現,各類奇異的仙人掌,竟能從那肥壯多刺的身軀,吐露出優雅嬌嫩的花蕊。不一會兒,嗡嗡拍翅的鳴聲,觸動你的聽覺,你感受到有個小精靈,就在你的聽力範圍之內與你玩起捉迷藏的遊戲。終於,你看到一隻蜂鳥,快速地落在花叢間,用那鐮刀似的尖嘴,貪婪地舔吮一口花蜜後,又迅速離去。在牠飛離那一瞬,你又看到環繞在牠脖子上那塊華麗的羽衣,在陽光反射下,由綠轉紅,由紅變紫。
  蜂鳥是世界上最小型的鳥類,平均體型只有我們的大姆指一般大。牠是屬於西半球的鳥類,分布地區從南美智利南端到北美阿拉斯加的南部。蜂鳥看似柔弱,對氣候的適應力卻特強,不管炎熱、寒冷、乾旱、潮濕,從高海拔的秘魯安地斯山到炙熱的北美沙漠,只要繁花盛開的地方,都可以見到牠們的蹤影。
  蜂鳥的種類超過三百二十種,大部份的蜂鳥都是棲息在南美洲的赤道附近。赤道附近整年百花盛開,這兒的蜂鳥不需移棲,就足以溫飽。有些蜂鳥,尤其是住在美國寒帶地區的蜂鳥,冬季食物缺乏時,就必須長途飛行,移棲到溫暖的南方覓食。
  蜂鳥是雜食性的鳥類,牠以花蜜為主食,花蜜提供牠體內所需的水份、糖份、維他命、礦物質,牠也吃小昆蟲,來補充蛋白質。蜂鳥有個別名,叫「吻花客」。由於牠活動力特強,消化系統又特好,因此隨時處於饑餓狀態,每十分到十五分鐘就要吃一次。有時我們得同情牠對花朵的貪婪與依戀,乃是來自牠體內不斷的需求。牠的體型小,散熱快,為了維持體溫,只得不斷進食,牠每天要吸超過一千朵花的花蜜,才能維持消耗的體力。
  你也許要懷疑,沙漠中哪有那麼多花,來滿足蜂鳥的需求?
  我心中也有這樣的疑慮,但是當我走進棕櫚沙漠附近的Tahquitz峽谷時,我馬上被懾住了,橘紅、豔紫、鵝黃、瓷藍,滿山滿谷的花朵,橫亙眼前。聽當地朋友說,這附近前些天才下過雨。此時,我就不得不相信雨給沙漠帶來的震憾了。雨水把沙漠濕透之後,不毛之地的沙漠,即遍地開滿野花。我沿著峽谷攀爬,不時看到蜂鳥在峽谷翩翩起舞,牠吸食花蜜的時候,身體懸浮在空中,不斷地拍動翅膀,以保持平衡。
  蜂鳥的飛行技巧,在鳥類中很不尋常。一般的鳥只能往前飛,蜂鳥卻能在空中前進、後退、左飛、右飛、甚至來個後空翻。牠翅膀振動的速度非常快,一秒鐘可以拍翅七十八次,因此牠在飛翔時,我們的肉眼很難看清楚牠的拍翅動作,只有透過特殊的攝影技巧,才能捕捉牠飛翔的姿態。
  在沙漠中巧遇蜂鳥,讓我有一種意外的欣喜。蜂鳥與我,都是沙漠中的過客,我來渡假,牠來尋花,有緣相遇,並攝下牠嬌小的身影,也算是不虛此行!


照片說明
蜂鳥正在吸食花蜜,蜂鳥嗅覺不靈敏,因此牠們選擇的花朵,大多無味。蜂鳥特別喜愛色彩豔麗的花朵,尤其是紅色、橘色、黃色呈喇叭狀型的的花朵。

No comments: